院系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首页>>规章制度>>院系规章制度

辅导员精细化管理细则

发布时间:2013-10-31   浏览次数:0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辅导员(班主任)工作精细化管理实施方案(试行)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号)、《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第24号令)、《关于加强高等学校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冀教政[2007]65号)和《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班主任)工作条例》的文件精神,切实加强我院辅导员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我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效性和针对性,强化辅导员工作职责,明确工作内容,规范工作程序,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进一步转变服务观念、改进服务方式,全面细化辅导员(班主任)工作,使其逐步达到规范化、精细化、人性化的要求,以更好的作风、更高的效率、更优的环境、更完善的服务,促进我院建设“有特色、国际化、高水平”的职业技术大学,实现我院“十二五”规划提出的“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创新发展”,促进培养造就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工作目标
    总体目标:管理标准精细化、日常行为规范化、岗位责任明确化。具体就是每项工作、每个流程都要有明确的规定,每个环节、每个关键点都要有具体的规范。按照“一项业务一个规范,一个流程一项制度,一个岗位一套规定”的要求,实现“人人会管理、处处有管理、事事见管理”,从而及时解决学生管理中存在的各种问题,不断提高服务学生,服务学院和服务社会的水平。同时打造出一支爱岗敬业、高素质、高水平的辅导员(班主任)队伍。
    三、辅导员主要职责
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的精神,辅导员既是高等学校教师,又是党政管理干部,具有教师和干部的双重身份。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高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和指导者。辅导员应当努力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和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并不断向专业化、职业化发展。辅导员的主要工作内容包括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日常管理、宿舍管理、党团建设、就业指导和帮困助学等部分。
    1.主管全班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固树立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确立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根据院、系安排,组织好学生的政治理论学习和时事政策教育、组织纪律教育、思想品德教育、专业思想教育、安全法制教育。定期分析学生思想动态,经常找学生谈心,全面加强学生班的思想建设。
    2.引导学生养成自尊、自爱、自律、自强的道德品质和心理品质。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处理好学习成才、择业交友、健康生活等方面的具体问题,加强心理咨询活动,组织开展有利于学生身心健康的第二课堂活动,增强学生克服困难、经受考验、承受挫折的能力,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和精神境界。
    3. 做好学生的安全稳定工作,引导学生牢固树立“安全第一”思想。抓好班级及宿舍卫生工作,经常开展学生宿舍用电安全、消防安全等方面的检查,发现事故隐患及时消除和汇报,做到警钟常鸣,常抓不懈。及时了解和掌握学生思想政治状况及家庭等基本情况。针对学生关心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及时进行教育、引导、疏导,化解矛盾冲突。参与突发事件的处置,维护好校园安全和稳定。
    4.培养班级形成优良的班风和学风。教育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树立正确的学习目标,经常深入课堂和学生宿舍,了解学生的学习与生活情况,经常检查学生到课率、夜不归宿等一日生活制度方面的落实情况。经常主动与任课教师联系,做好各个教学环节之间的衔接和协调工作,在教与学之间起桥梁纽带作用。指导学生报考专升本、专接本。对学生升级、留级、休学、退学、复学提出意见并协助做好后续工作。
    5.有计划的组织召开各种形式的班会。传达上级精神,布置工作任务,抓好各项规章制度的贯彻落实。
    6.做好学生及时缴纳学费工作和落实好经济困难学生资助的有关工作。做好学生的奖、贷、助、补、减工作,做好相关材料的收集、整理、公示和存档工作。组织好学生勤工助学活动,积极关心帮助经济困难学生完成学业,把党和政府的温暖落到实处。认真管理和合理使用班级经费,建立收入、支出登记账目,做到账目清楚,手续完备,定期公布。
    7.积极开展就业创业指导和服务工作。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为学生提供高效优质的就业指导和信息服务,做好毕业生的就业情况调查、统计调配和相关就业指导工作。
    8. 积极开展推优工作,发挥学生班集体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组织力量。以班级为基础,以学生为主体,配合系(部)党支部、指导班级团支部做好在学生中的党团发展工作,协助做好对党团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的考察培养教育,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团支部的助手作用。
    9.协调多方力量,积极开展团学活动,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组织、协调思想政治教育理论教师和党团行政骨干,共同做好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和学生管理工作。积极组织开展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大学生素质拓展、主题团日等形式多样的教育与文体活动,使大学生长见识、增才干,切实提高学生的社会工作能力及综合素质。
    10. 做好日常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加强学生党、团、学生会组织和学生社团建设,做好迎接新生、入学教育、军事训练、学生鉴定和毕业思想教育工作;做好学生操行综合评定、奖学金评定和评选先进工作,积极开展推优工作;抓好班干部的选拔、培养,发挥和调动学生干部在班级管理中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开展“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的能力培养和锻炼;总结表彰好人好事,对违纪学生提出处理意见;严格执行学院学生外出请销假制度。
    11.落实《辅导员工作日志》制度,做好工作记录。
 
    四、辅导员精细化工作主要内容
    1.认真填写《辅导员工作日志》。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策以及工作的体会、认识、经验、收获等作为工作日志的主要内容,实行一周一记载,一月一检查,一学期一计划一总结。通过日志制度,进一步促进辅导员工作规范化,强化辅导员工作责任心,调动辅导员的工作热情和主动性。
    2.建立特殊学生群体数据库。特殊学生包括:每一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业困难学生、就业困难学生、人际交往困难学生、恋爱遇到困惑学生、有心理问题学生,以及学习特别优秀的学生、少数民族学生和有特殊专长的学生。数据库内容包括:家庭情况、父母联系方式、学生联系情况、学习情况等,要准确、及时、全面地了解和掌握需要重点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各方面需求,为进一步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奠定基础。
    3.积极开展谈心活动。对特殊学生或发生突然变故、违纪、学习成绩落后、失恋、思想波动大、情绪低落、言行异常等学生每月定期谈话不少于1至2次,适时对他们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通过谈心谈话,达到交流感情、增进了解,进而准确地掌握学生的学习、生活和心理情况,把握学生的思想脉搏,达到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目的。
    4.深入宿舍和教室。原则上辅导员每周要深入学生宿舍1次以上,了解学生思想、学习、生活等情况,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给予指导,并帮助解决,营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促进文明宿舍建设。每周深入教室1次以上,及时了解学生学习情况及课堂教学情况。
    5.积极组织班会和主题班会。原则上每周召开1次班会,每月召开1次主题班会或组织1次活动,要精心设计主题,制定活动方案。要积极营造自由宽松的交流环境,综合利用专题讨论、主题演讲、互动交流等形式,让每个学生都有发言和展示的机会,达到提高班级凝聚力,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目的。使主题班会和活动成为学生思想提升、素质拓展和能力培养的基础平台。并根据所带学生特点,适时开展问卷调查,内容包括学生思想信念调查、专业及学习情况调查、生活情况调查等。问卷调查一般每年的春、秋季开学初各开展一次,特殊需要时也可适时开展问卷调查。严格按照学院学生资助办事公开制度,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开展各种奖助学金评定工作。
    6.积极开展辅导员家访活动。以走访、电话家访、书信家访、网络家访等形式开展家访活动,每个辅导员每学期保证都能以各种方式与学生家长至少进行一次有效的沟通,有针对性地把学生在校学习、生活、思想等情况及时反馈给家长。同时通过家长了解学生在校外的情况,共同做好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
    7.建立辅导员与学生沟通的网络工作平台。支持辅导员充分利用飞信、MSN、电子邮箱、QQ(班级QQ群)、微博等现代科技手段与学生即时沟通和交流,及时解决学生面临的困惑或问题,保持信息渠道畅通。
    8.积极开展就业创业指导和服务工作。帮助学生树立正确就业择业观念,协助学院、各所在系做好毕业生的就业推荐工作,在学生顶岗实习期间每月至少联系沟通1次,有条件的系部可以安排辅导员实地走访顶岗实习学生,及时掌握学生动态。协助做好毕业生的跟踪管理和未就业同学的就业指导服务工作。
    9.职业技能和科研论文。鼓励辅导员按照学院政策和安排,有计划的参加相关培训并有计划提升学历层次;积极开展理论与实践工作研讨,每学年至少撰写一篇以上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生管理方面的文章或工作案例。
    10.随堂听课制度。辅导员每学期对所带班级随堂听课每班至少4次。通过听课了解学生课堂学习、纪律和出勤及教师授课等方面情况。并与任课教师交流沟通,听取任课教师对学生教育、管理的建议,有利于更深入了解学生的相关情况,加强对学生进行学业指导,促进学风班风建设。
    11、安全教育。学生的人身、财物等安全教育是各项学生工作开展的基础和保障,要采取多种形式,经常性的开展安全、消防教育。此外,此类教育要作为每次班会议题之一,以此增强学生的安全消防意识,努力构建平安和谐校园。
    12做好学生及时缴纳学费工作和落实好经济困难学生资助的有关工作。
    六、辅导员精细化工作具体要求
    1.提高对精细化工作认识,要从落实科学发展观、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坚持和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精细化工作的重要性,切实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精细化工作作为强化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
    2.按照“做精、做细、做实”的原则,坚持以人为本,真正瞄准学生各方面的要求和需求,以精心的态度、精确的把握、精致的过程,进行细心的教育,细心的辅导、细心的服务,真正把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做具体、做扎实、做出成效。
    3.要积极引导广大辅导员牢固树立服务意识,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通过精细化工作,急学生之所急、想学生之所想、解学生之所难,多花时间和精力,切实把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做精、做细、做实。
    4.不断总结经验,积极探索、努力实践、推陈出新,分析和改进不足,促进精细化工作水平不断提高。
    5.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目标,院、系分级管理,各系部根据本系实际情况,可制定更加详实、量化、可操作性的方案,并做好检查督促工作。
    七、辅导员精细化工作管理与考核
    辅导员精细化工作实行院、系二级管理,分级负责。学工部(学生处)协同有关部门对各系辅导员精细化工作进行考核评比,结合年度考评进行表彰奖励。各系部根据辅导员精细化工作实施方案及相关配套文件、规定要求,结合系(部)工作实际,具体组织实施,组织对辅导员进行日常过程考核和学期、学年考核,并写出书面考核意见,向学工部(学生处)推荐优秀人选,进行年度表彰奖励。
    八、加强辅导员工作制度建设是实现辅导员队伍的科学化管理、专业化培养和职业化发展的重要措施,每个辅导员都要自觉遵守工作制度,按要求做好相关工作。本制度是《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班主任)工作条例》随着外界环境的变化而做的补充和拓展,一脉相承,与原条例抵触之处,以本方案为准,    本方案由学工部负责解释,自本文下发开始试行。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2012年1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