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测量技术

当前位置:首页>>专业设置>>工程测量技术

工程测量技术

●培养目标

工程测量技术专业是国家“双高”计划铁道工程技术专业群骨干专业、国家示范校重点专业、国家"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骨干专业。专业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适应全国铁路建设大发展和京津冀一体化建设发展需要,具有较强的安全质量、创新实践和团队协作素质,掌握工程控制测量、桥梁施工测量、隧道施工测量、工业与民用建筑施工测量、变形监测、数据处理和线路安全与维护等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铁路、公路、地铁、房建等交通土建领域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专业特色

本专业在获得毕业证书基础上,通过培训考核可以获得测绘地理信息数据获取与处理、测绘地理信息数据智能处理、不动产数据采集与建库等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就业面向

中国铁路总公司及其下属各铁路局、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铁道建筑有限公司等世界500强企业,根据201920202021年的就业情况统计,本专业毕业生平均45%在中国铁路总公司下属各铁路局就业,46%在中国中铁和中国铁建下属各工程局就业,9%升入本科继续学习。

●主干课程

高等数学、英语、工程制图、AUT0CAD、铁道概论、测量基本技能训练、控制测量与平差、GNSS测量、铁路线路施工测量、桥隧施工测量、数字化测图、地籍测量、地理信息系统(GIS) 、测绘管理、测量程序编制等。

●杰出校友

杨开龙,2011届测绘工程系工程测量技术专业毕业生,现工作单位中铁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2018年获得“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