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校友

当前位置:首页>>团学阵线>>优秀校友

让理想沿着技术创新飞 记中国铁建二十五局集团二公司工程管理部 张部伟

发布时间:2014-11-06   浏览次数:0

   张部伟,测绘工程系2009届毕业生。

   来源: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网站

   网址:http://www.crcc.cn/g542/s1414/t45047.aspx

 

   从一名普通员工成长为岗位精英,从技术员到技术通,现任公司主管精测队管理、综合性项目技术管理及科技创新管理工作的张部伟,5年来,历尽磨砺,从没有放弃过对技术的追求。他曾被评为优秀共青团员”、“青年突击手”等荣誉,也是公司85后中第一个“科技创新先进个人”。掀开张部伟的成长档案,笔者了解到了他那不平凡的人生履历。

   张部伟誓言:要“让理想沿着技术创新飞!”他认为,科技创新不是评出来的,而是在实践中“钻”出来的。1987年出生的他,从一名技术员走到公司工程管理部副部长的岗位,凭的就是勤奋和努力,凭的就是永不服输的钻劲和闯劲。  

   学业上孜孜不倦

   从小学到高中,张部伟一直是班里的学习尖子,高中毕业后就读于石家庄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地籍测绘与信息化管理专业,期间他与测量结下了不解之缘,发奋读书的他连续五个学期拿到专业第一名的佳绩,还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2008年1月取得了高级测量工证书,在众多学生中脱颖而出。

   在校实习期间,作为学校特派生的他主管石家庄某高架桥测量工作,该项目作为河北省政府向建党88周年献礼的政治工程,总工期不足120天,测量任务紧张程度不言而喻,白天他背着测量仪器在工地上测绘,晚上在灯下仔细核算,遇到问题时经常组织大家讨论,经过一番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工作踏实、成绩优异的他一度被该项目领导要求留下签约,但他婉然拒绝,认为自己还需要锻炼。

工作上锲而不舍

20097月,大学毕业的张部伟就职于中国铁建二十五局集团二公司,加入衡州大道A标项目开工的队伍中。在他自己认为:作为一名技术人员,在工作中要做好计划,做到不手忙脚乱、不缺东少西、不影响工期,确保在后续工作有序实施。他团结全体技术人员出色的完成各项技术工作。“小张做事踏实,工地上一有事就找他,技术员不懂的也问他,测量出了问题还是他,连项目经理都说他是大家学习的榜样。”项目总工说。

别人是那么说的,他也是那么做的。同年10月他就对该项目深水桥钢围堰定位及跨西外环钢箱梁吊装等高难度测量任务攻关研究,实施效果良好,深得项目各级领导的好评。

20105月,在公司组织全体在职员工开展测量技术比武大赛中,作为工作不足一年的见习生,他经过理论考试及现场实操考核,获得综合成绩第一名的好成绩。同年还被公司评为“优秀见习生”。工作做得好,领导便委以重任,2011年7月任命他为衡州大道一标工程部长一职。然而,“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增强团队实力”仍然是他的工作信条。

测量上精益求精

作为国内第二、湖南省第一跨度——衡州大道跨衡阳火车站L=168m钢管混凝土系杆拱桥测量负责人,他深知工作的重要性。如何精确定位系杆拱拱肋及横撑正确安装,一直成为他日思夜想的专项技术攻关课题。爱看书,是张部伟的一种生活习惯。他信奉“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道理。在工作中,他喜欢做本职岗位上的“钻家”,脑子里时常会活现出工地上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

20131月,调入公司工程管理部,负责公司精测队管理及科技创新工作。作为公司精测队领头羊,他积极研究了测量工作各项管理制度、管理办法,想法设法带领全体测量工作者提升技术水平。在九景衢二标等新开项目上,制定了复测实施方案及控制网加密实施方案,组织公司范围内测量精英仅在20天内,就完成全线26余公里的复测及加密联测工作。

在赶赴项目出差期间,有空之余,他还组织技术员们开了一场“技术会”,带领他们学习各类规范和专业技术,与大家讨论工地上遇到的施工问题,技术会上各抒己见,他要求做到人人都能提意见、个个都要有说法,使大家在积极讨论氛围中知识得到提高。通过培训学习和讨论,提高了部门人员的技术水平和现场施工业务水平,提高了项目部的整体技术实力。

科技上大胆创新

   在他的引领下,公司的科技创新成果遍地开花。近三年来就获得集团公司科技进步奖3项,股份公司优秀工法4项、集团公司优秀工法4项、省部级优秀QC质量攻关小组8项、股份公司优秀QC质量攻关小组2个、集团公司优秀QC质量攻关小组12个。近日,在他组织研究设计下的“一种拱架拖拉跑道的立柱”、“架设钢管拱桥用拖拉跑道结构”及“架设跨站场钢管拱桥用拖拉跑道的底部防护结构”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正式取得实用新型国家专利证书。

   他主持编制的《工程测量管理办法》、《科技成果奖惩管理办法》等办法及多个参与编制的管理办法均已发布并实施,既加强了公司科研开发和技术创新能力,又促进了公司科技进步。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张部伟就是以这样的工作态度,为公司精测队管理、综合性项目技术管理及科技创新管理工作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成为一名具备多种能力的复合型人才,他是众多技术员们学习的佼佼者,也是一丝不苟的管理者,更是领导眼中的好员工。“让理想沿着技术创新飞!”这是张部伟的人生格言。他将继续为公司的科技创新领域开拓更多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