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绘工程系单招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15-03-31   浏览次数:0

工程测量技术专业

一、专业背景

工程测量指在工程建设的勘测、设计、施工和管理阶段所进行的各种测量工作,它是直接为各项建设项目的勘测、设计、施工、安装、竣工、监测以及营运管理等一系列工程工序服务。可以这样说,没有测量工作为工程建设提供数据和图纸,并及时与之配合和进行指挥,任何工程建设都无法进展和完成。而随着国民经济的长期稳定发展,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城市轨道交通、工民建筑等各类工程建设项目发展迅速。以高速铁路建设为例,目前为止,已经开工和即将开工的客运专线总里程将达到一万公里左右;2020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12万公里,规划“四纵四横”等客运专线以及城际客运系统,新建客运专线1.6 万公里以上,总投资规模达5万亿元要成功建设高速铁路必须在高铁建设的勘察设计施工建设竣工验收等阶段要进行完整、高效、精确地测量,否则必定失败其他工程建设项目如城市轨道交通、高速公路、工民建筑等通高速铁路一样,在施工建设的各阶段都需要进行大量的精密工程测量工作。

因此,现社会急需大批掌握必需的文化基础知识和较强的工程测量技术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从事工程测量技术能力和综合素质,具有开拓创新能力的高端技能型专门人才。

本专业主要为顺应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对高技能工程测量技术人才需求而设,为各类工程建设培养高技能测绘人才,学生具有较扎实的测绘工程技术基础理论知识和相关专业知识、职业技能和实践动手能力。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能够胜任数字化测图、道路线路施工测量、桥梁施工测量、隧道施工测量、房建施工测量岗位要求,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爱岗敬业,用得上、留得住、上手快的创新型高技能人才。

三、主要课程

根据对工程测量技术专业就业面向的行业和职位或岗位群的综合分析,以典型的工作任务为需求,有企事业单位专家和学校专业教师组成小组,共同指定本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使学生在校所学满足用人单位的需要。

工程测量技术专业主要核心课程包括:测量控制与平差、数字化测图、线路施工测量、桥梁施工测量、隧道施工测量、地籍与房产测量、GPS测量、地理信息系统.

主要实践环节有: 数字化测图综合项目;桥涵施工测量综合项目;高速铁路变形监测综合项目;高速铁路施工综合项目、地籍测量与房地产测量综合项目;数字摄影测量综合项目;

四、师资队伍

工程测量技术专业拥有一支职称结构合理、年龄结构适中、学历水平较高,以“双师素质”为主体的专兼结合的师资队伍,现有专兼职教师25名,专职教师13名,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6名,占教师总数的62%;讲师 4名,占教师总数的31% 。取得博士硕士学位教师12 名,占92 %。专任教师中有7人来自生产一线,5人具有生产实践锻炼经验,“双师素质”教师比例为92 %;来自河北省测绘局、省国土资源厅等单位各类兼职教师12名,其中高级工程师7名。全系教师积极参加教育教学改革与研究,2002年工程测量技术专业被河北省教育厅批准为示范试点专业,200612月通过验收,20073月被河北省教育厅批准为首批示范专业。近几年,获国家精品课1门;省级精品课1门;获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精品课1门;2011年获得全国首届测绘地理信息教学成果三等奖;获河北省优秀测绘成果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编写专业教材11种;各类刊物发表科研、教研论文50多篇。

五、实践教学条件

为培养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工程测量技术专业陪备有校内校外多个实验实训基地,上千万的测绘仪器设备:

校内:铁道工程测量实训场(1个)、数字化测图实训车间(1个)、数字摄影测量实训车间(1个)、测量仪器检验与维修车间(1个)、校内综合实训场(2个);

校外: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下设25个集团工程局)、河北省测绘局(下设6个测绘院)、核工业航测遥感中心测绘大队、河北恒和地理信息有限公司、天津大港路桥公司、北京中色测绘有限公司。

六、就业面向(毕业生统计数据)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两大类型的企事业单位或部门:一是铁路、公路、水利、建筑、电力等工程类项目建设企事业单位或部门;二是测绘、地质、土地管理、城市规划、房产测量、地理信息系统高科技公司等地理信息获取及加工的企事业或部门。工程测量技术专业毕业生主要从事:GPS测量,控制测量,地形测量,地籍测绘与土地调查,地理信息加工,线、桥、隧、房建、水利、电力施工测量。

3年来,工程测量技术专业毕业生供不应求,20112012届毕业生在中铁十八局、中铁十三局、中铁十一局、中铁十四局、中交隧道工程局等工程局,北京铁路局、广州铁路局、西安铁路局等路局和河北省水利局、河北省测绘局、任县国土资源局等单位签约率达100%。

测绘工程技术专业

一、专业背景

测绘工程专业是个较大的范畴,更细的分有大地测量、工程测量,摄影测量与遥感,地图制图学与地理信息工程,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测绘科学与技术、测控技术与仪器。我校本专业重点围绕高速铁路精密工程测量、变形监测、测量自动化、数字化测图、国土资源调查等方面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三创能力的高级测绘工程技术专业人才人才。

近年来,随着国民经济的长期稳定发展,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城市轨道交通、工民建筑等各类工程建设项目发展迅速其施工建设的各阶段都需要进行大量的精密测量工作。

同时,除了各类工程建设外,我国还大力开展了各类国土资源调查、全国土地调查、数字城市和农村集体土地确权发证等项目,这些项目的开展也必须进行大量的测量工作。

因此,现社会急需大批掌握必需的文化基础知识和较强的测绘工程技术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从事测绘工程技术能力和综合素质,具有开拓创新能力的高端技能型专门人才。

本专业主要为顺应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对高技能测绘人才需求而设,为各类工程建设和国土资源调查培养高技能测绘人才,学生具有较扎实的测绘工程技术基础理论知识和相关专业知识、职业技能和实践动手能力。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能够胜任工程测量、地形测量、地理信息数据建库及应用、遥感影像调绘、数字摄影测量、地籍与房产测量、工程施工测量等工作,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爱岗敬业的高技能测绘技术人才。

三、主要课程

根据对测绘工程技术专业就业面向的行业和职位或岗位群的综合分析,以典型的工作任务为需求,有企事业单位专家和学校专业教师组成小组,共同指定本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使学生在校所学满足用人单位的需要。

测绘工程技术专业主要核心课程包括:工程施工测量、测量控制与平差、数字化测图、地籍与房产测量、GPS测量、遥感原理与应用、地理信息系统、数字图像处理.

主要实践环节有: 数字化测图综合项目;桥涵施工测量综合项目;高速铁路变形监测综合项目;高速铁路施工综合项目、地籍测量与房地产测量综合项目;数字摄影测量综合项目;

四、师资队伍

测绘工程技术专业拥有一支职称结构合理、年龄结构适中、学历水平较高,以“双师素质”为主体的专兼结合的师资队伍,现有专兼职教师25名,专职教师13名,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6名,占教师总数的62%;讲师 4名,占教师总数的31% 。取得博士硕士学位教师12 名,占92 %。专任教师中有7人来自生产一线,5人具有生产实践锻炼经验,“双师素质”教师比例为92 %;来自河北省测绘局、省国土资源厅等单位各类兼职教师12名,其中高级工程师7名。全系教师积极参加教育教学改革与研究,2002年工程测量技术专业被河北省教育厅批准为示范试点专业,200612月通过验收,20073月被河北省教育厅批准为首批示范专业。近几年,获国家精品课1门;省级精品课1门;获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精品课1门;2011年获得全国首届测绘地理信息教学成果三等奖;获河北省优秀测绘成果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编写专业教材11种;各类刊物发表科研、教研论文50多篇。

五、实践教学条件

为培养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测绘工程技术专业陪备有校内校外多个实验实训基地,上千万的测绘仪器设备:

校内:铁道工程测量实训场(1个)、数字化测图实训车间(1个)、数字摄影测量实训车间(1个)、测量仪器检验与维修车间(1个)、校内综合实训场(2个);

校外: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下设25个集团工程局)、河北省测绘局(下设6个测绘院)、核工业航测遥感中心测绘大队、河北恒和地理信息有限公司、天津大港路桥公司、北京中色测绘有限公司。

六、就业面向(毕业生统计数据)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两大类型的企事业单位或部门:一是铁路、公路、水利、建筑、电力等工程类项目建设企事业单位或部门;二是测绘、地质、土地管理、城市规划、房产测量、地理信息系统高科技公司等地理信息获取及加工的企事业或部门。

3年来,测绘工程技术专业毕业生供不应求,20112012届毕业生在中铁十八局、中铁十三局、中铁十一局、中铁十四局、中交隧道工程局等工程局,北京铁路局、广州铁路局、西安铁路局等路局和河北省水利局、河北省测绘局、任县国土资源局等单位签约率达100%。

联系人:

测绘工程系    李孟山

电话031188621402

手机15531178372

Email:limengshan168@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