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新闻

地球观测与导航重点专项正式启动 构建亿级用户位置云服务平台

发布时间:2016-10-11   浏览次数:0

                           地球观测与导航重点专项正式启动

                              构建亿级用户位置云服务平台

由武汉大学牵头承担的“十三五”首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地球观测与导航重点专项“协同精密定位技术”,近日正式启动。

该重点专项由武汉大学卫星导航中心牵头,联合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腾讯科技有限公司、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等18家单位共同承担,旨在构建面向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亿级用户的位置云服务平台,拓展我国自主可控的高精度位置服务能力,推动相关产业创新发展,占领本领域国际技术制高点。

项目负责人、武汉大学卫星导航中心楼益栋教授汇报了实施方案及项目进展情况、项目管理措施、研究目标和重点工作,提出“大布局、小团队、精分工、求协作、再创新”的工作思路。

与会专家委员充分肯定了项目承担单位武汉大学及项目组在组织实施、前期研究工作取得的进展,就项目管理、研究方案、技术路线等方面提出建议。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还参观了GNSS云定位处理系统、电讯BOX、室内外精密协同定位终端硬件原型、亚米级车载导航终端、自动驾驶协同定位终端V1.0、警保联动的协同精密定位车联网终端等项目前期的阶段性成果。

据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由原来的973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专项、产业技术研究与开发基金和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等整合而成,是针对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社会公益性研究,以及事关产业核心竞争力、整体自主创新能力和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重大科学问题、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和产品,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领域提供持续性的支撑和引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