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系部新闻

抗美援朝——杨惠

发布时间:2018-11-21   浏览次数:0

      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粉碎了美国妄图干涉朝鲜内政、并吞全朝鲜的企图,保卫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独立;捍卫了新中国的安全,保障了新中国经济恢复和建设工作的顺利进行;保卫了亚洲和世界的和平,戳穿了美帝国主义纸老虎的面目,增强了中国人民的民族自尊心,鼓舞了世界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侵略的意志和决心;打出了中国的国威和军威,提高了新中国的国际地位;使中国军队取得了以劣势装备战胜现代化装备的敌人的宝贵经验,加速了人民军队的建设。在我国近代史上占很重要的地位。

        1114日下午两点我校测绘系学生会,前往铁路休干所看望一名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前辈。这位老前辈就是杨惠,1932年出生十多岁就上了战场。抗美援朝时,运输是战争的血液,保障运输与前线作战同等重要。在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期间,所需军事物资和几十万大军的给养全部仰赖国内供给。因此,在敌人狂轰滥炸下,保证铁路和公路的畅通,把这些物资及时运到前线,就成了十分重要而艰巨的任务。而杨前辈们每日修铁路一百里,条件十分艰苦。杨前辈回忆说在修建百岭川大桥的时候,睡觉就枕着石头睡一会,而睡觉对于他们来说是一种享受。百岭川大桥被美军所针对,经常被美军的飞机毁坏。而百岭川大桥对于我国向前线运输物资弹药很重要。杨前辈作为修建百岭川大桥的技术员也非常担心,铁道兵们只能抢分夺秒的修建,不畏惧飞机的袭击。百岭川大桥经历了16次的抢修。从而建立了一条打不烂,炸不垮的钢铁运输线

        从杨前辈给我们看他曾经抗战时期的照片,可以看出本来很年轻的面貌看上去像三四十岁的人。杨前辈在抗战时期及新中国成立时期为国家贡献了很多,也得到了好多功勋章,杨前辈让我们看他的功勋章使我们很崇拜杨前辈,也很想为国家做出自己的贡献。

        杨前辈给我们说完自己的故事后,我们也和杨前辈唠了唠家常。杨前辈的儿女都在附近居住。杨前辈平时热爱运动曾在石家庄铁道大学当乒乓球队队长,他的身体素质在同龄人当中很棒。和杨前辈交流感到杨前辈平易近人,杨前辈比较外向以前在铁道大学讲课时课上气氛比较活跃同学们很喜欢杨前辈讲课。杨前辈在上大学的时候在班里经常是优等生,热爱学习也要求我们在学习上也维持好好的成绩。杨前辈还教导我们以后在工作上要踏踏实实的工作、服从领导的安排。和杨前辈的交流感觉很愉快、时间飞逝很快结束了。今天我们从杨前辈这里收获到了好多。祝杨前辈寿比南山、福如东海。